Thursday 28 April 2016

狂風暴雨的 「四.二四」

隨筆 新人間革命 (79)  
狂風暴雨的 「四.二四」

(前略
...)


  1979424日。 
  這一天﹐我從任職十九年的創價學會第三代會長退位﹐成為名譽會長。 
  全國﹐不﹐全世界的會員對這一宣布非常愕然。 
  背後是心狠手辣的宗門權力;還有反叛之輩﹐和宗門勾結﹐以各種各樣的方法攻擊學會。尤其是企圖置我於死地的謀略和彈壓﹐難以言狀。 
  脫離正義的失敗者們﹐今天也繼續施展著卑劣的策略﹐以泄怨恨。這是有目共睹的。
  御書裏到處教示:「法華經行者必受眾多無智之人惡言罵詈等迫害。」(要旨﹐御書140頁) 
  因推行廣宣流布而遭受惡言罵詈﹐才稱得上真正的法華經行者。 
  《佐渡御書》中還說:「賢人﹑聖人被罵詈試探。」(要旨﹑御書958頁) 
  被謾罵﹐被讒謗﹐被嘲笑﹐才證明是真正的信仰者。

  畜生一般的和尚們的鎮壓使會員苦惱﹑悲傷﹑激怒﹐使我心痛不已﹐以致徹夜難眠。
  為守護努力可嘉的創價同志﹐我專心一致探索僧俗和合之路。 
  可是﹐一個後來退轉的首腦幹部的不慎發言﹐使我的努力全都化為泡影。 
  那一開始就是企圖破壞學會的戴著假面具的陰謀家們的香餌。 
  和尚們發狂似地叫囂「承擔責任」。 
  
    我苦惱不堪--- 
  必須防止學會員遭受更大的痛苦﹐被和尚折磨。 
  戶田先生說過﹐學會是「比性命更寶貴的組織」。學會是為民眾幸福﹑為廣宣流布﹑為世界和平的佛意佛敕的組織。 
  我下定決心:一身承受責難﹐辭去會長。況且多年前就開始考慮﹐給後來人讓路。 
  某日﹐我問高層幹部們:「我辭職﹐事態就能平息?」
  氣氛沉痛。 
  終於有幹部開口:「時代的潮流是不可逆轉的。 
  全場一片沉默。 
  我心裏一陣痛楚。 
  哪怕大家都反對﹐如果自己低頭就能收拾混亂﹐那也可以。 
  實際上﹐我辭去會長一事也許是不可避免的。 
  我也知道﹐在激烈的攻防戰中﹐大家都耗費心血﹐拼命對抗了。 
  但說什麼「時代的潮流」等廢話 
  問題不在於奧底的微妙一念嗎? 
    從這句話中﹐完全感受不到要死守學會的鬥志﹐和任何時代都跟我一道戰鬥的氣概。 
  宗門企圖解散學會的宗教法人﹐陰謀挑起戰鬥。推波助瀾的是那個臭名昭彰的律師和他的同黨。 
  不知是真正不懂還是裝作不懂﹐幹部們完全成了宗門和退轉﹑反叛者的俘虜。 
  可憐而無奈。 
  戶田會長有遺言:「守衛第三代會長!絕對要畢生守衛!那樣就一定能廣宣流布。」 
  難道學會幹部忘記了恩師的精神嗎?一副可悲的敗相! 
  隨波逐流﹐那麼﹐學會精神究竟在哪裏! 
  正處於漩渦中的412日﹐在迎賓館拜會中國周恩來總理的夫人鄧穎超女士。 
  告別之際﹐我說了辭去會長的意向。 
  「不行!」這位「人民之母」收起了笑容﹐嚴肅地說:「還很年輕嘛。你有人民的支持﹐只要人民支持就不能辭。一步也不能讓!」 
  她出生入死﹐歷盡劫難﹐語氣毅然有力。 
  終於迎來了風雨如晦的424日。是星期二。 
  全國的幹部代表精神飽滿地聚集在新宿文化會館。然而﹐本來應該是敲響新「七個曉鐘」的意義深遠會議﹐卻變成了宣布我「勇退」和新會長誕生的場所。
  對於大多數幹部﹐這簡直是晴天霹靂。 
  
    我中途入場。 
  「先生﹐不要辭職!」「先生﹐請繼續當會長!」「很多同志在等著先生!」喊聲此伏彼起。 
  大家神情不安。
  「再沒有那麼暗淡﹑毫無希望的會議了。」事後﹐與會者都怒不可遏。 
  我凜然說道: 
  「我絲毫沒變﹐不要怕!我是戶田先生的直系弟子!正義必勝!」 
    焉能忘此日 
    忿懣溢胸中 
    暮靄罩四野 
    一人獨自行 
  這是記在424日的日記上的一首和歌。 
  回到家裏﹐告訴妻子辭去會長的事﹐妻子什麼也沒問。「啊﹐是嗎……您辛苦了。」笑容依舊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